吃得安逸网打造巴蜀第一门户网站!
 

揭秘:吃补药危害大!

2009-01-16 来源:互联网 责编:admin 作者:佚名 浏览: 评论:
  • 核心提示:
         导读:胎儿肺部感染医生喜欢使用类固醇药物。临床上类固醇是很好的药物,它确实可被广泛地应用於治疗许多的疑难杂症即特殊的疾病,包括∶癌症、脑水肿、慢性肺病变、风湿病、气喘症、早产儿肺部不成熟、皮肤病、休克、败血症、及脑膜炎等等,几乎到了无病不可用的境地;而且它确实会减轻许多的症状,使症状得到暂时的舒解,所以它又博得「仙丹」之名,因此难免有些不肖的医疗人员滥用於各种疾病上。但是最新科学证明类固醇对胎儿危害巨大。请看【科学探索】揭秘:吃补药危害大!

类固醇的学名叫做『肾上腺皮质素』,正常人的肾上腺每天都会分泌一定量的类固醇来维持体内正常的生理运作,如调节血醣、蛋白质、脂肪、及电解质的代谢,它是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荷尔蒙。

国人有喜欢吃药补身的习惯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任何的药物皆有其潜藏的副作用,绝不可以自行购买任意服用。类固醇的副作用也是很多的,包括导致胃出血、容易感染、醣尿病、肥胖、骨质疏松、生长迟滞、月亮脸〔浮肿〕、水肿、粉刺增加等等。民众对来路不明的药粉、黑药丸、甚至香灰、神水、、、等等,都需提高警觉心,因此类补品或成药在过去的经验中,是最曾被检验出含有类固醇。

因类固醇属於医师的处方用药,非得医师诊视后开立处方,病患使能取得使用,故药房也不可随意陈列贩售。类固醇并不是避之为恐不及的「毒药」,当然也不该当成是治百病的「仙丹」来乱用,尤其是短期的使用,并不容易出现副作用,但是如果大量且长期的使用,则一定会产生众多恶劣的问题。

一项新研究表明,在数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对有早产风险的孕妇进行类固醇治疗可能会对她们腹中婴儿有害。该项研究发表在新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

“这将是该领域目前最具权威的一项研究,”澳大利亚珀斯市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约翰•纽纳姆说,“它将对临床医学产生极大影响。”

早产婴儿往往肺部发育不良,还将引起呼吸困难及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医生们都认为,在一个疗程中,相隔24小时给孕妇服用两次类固醇激素定会促进肺部发育,改善婴儿健康状况。

目前医生习惯给可能早产的孕妇服用多个疗程的类固醇激素,他们认为这样能更好地促进肺部发育。

“但试验进行之前,临床实践就已经变了”,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凯莉•墨菲说,“我们自以为知道一切,但事实并非如此。”

一些医生认为,孕妇接受一个疗程治疗后的一段时间内如果还没有分娩,该疗程治疗效力会降低。墨菲说,早些时候,一些规模较小的研究显示:每14天使用一定剂量的类固醇,可能比每周使用一次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

但其他资料却显示相反的结论:动物实验表明,使用多疗程的类固醇可能会影响其他器官,如大脑和胰腺的发育。尽管如此,许多医生仍然使用这种方法治疗,他们相信这样做利大于弊。

墨菲和她的合作者进行的研究是其中之最,他们对1858名使用单疗程类固醇治疗的有早产风险的孕妇进行监测。

当时,研究人员把这些孕妇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14天接受一次附加疗程的类固醇治疗,直到分娩或妊娠第33周。另外一组中的孕妇只使用安慰剂。

接触到多剂量类固醇的婴儿和使用过安慰剂的婴儿相比,体重较轻,身高较矮,头较小;而长远来讲,使用多疗程的类固醇可能会影响人的健康。接受这种治疗的妇女,其死亡率和使用安慰剂的婴儿的死亡率并没多大差别。

“结果清楚地表明,我们看不出这样的治疗有什么好处,”墨菲说,“不仅如此,研究人员发现多疗程的类固醇治疗对婴儿发育有害。”

纽纳姆在2004年做的一项研究中还发现,儿童发育不良问题与使用多剂量的类固醇有关。这项对541名儿童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母亲的子宫中接受多疗程类固醇治疗的儿童更容易出现包括多动症在内的行为问题。

墨菲和她的同事打算在研究中继续关注这些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情况,以监测子宫内接受的类固醇治疗对他们产生的长期影响。

“通常,我们尽量使医学无害。我们希望能治病救人,让情况更好。”墨菲说。此类大规模的随机临床试验“可以改变临床实践”。
标签: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评论]
吃得安逸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隐私声明 |版权与著作权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高级搜索
Copyright © 2008 吃得安逸网